close

 

  一如往常,今天到家時也差不多快十點鐘,和寶貝們玩了一會,哄了她們去睡,就打開電腦上網,第一件事,就是連到我的臉書專頁。看到留言區又被幾位常客洗板,雖然身體已極端疲憊,但想想,今天還是花點力氣,寫一篇文章來談談洗板吧。

  起來,架設臉書會遭到不同政治立場者政治洗板,本就是在意料中事,所以我基本上並不會太在意,以平常心看待,因此到目前為止,我沒刪過一文一帖,讓所有的意見都保留原貌地呈現在這個園地。

  由於洗板者或多或少有干擾讀的惡意,想藉大量重貼灌文混以辱罵的方式「搞臭搞爛」不同政治立場者的園地,讓路過的網友因為看得心煩眼煩,便選擇離開,以達到洗板的目的。從這個角度來,洗板還真是一件頗為惱人的作法。因此,也有網友建議,將這些洗板的留言刪除,或乾脆封鎖他們的帳號。

 

  但我卻覺得,還是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洗板者的行為。

  首先,擺除洗板者惱人的重覆灌貼,他們也呈現了另一種不同的言論,提供了一種思考的對照。就如Monica Chi 說:「感謝不刪文,要不是這樣,還真的看不到這麼多不同想法的論調。」對我來說,去體會一下這些不同的意見,也提供自己一個思考論述的機會,就像我寫了「請給一個賣台的理由」這篇文章,也就是對這種不同意見者的回應,或者今天寫的這篇文章,也都是這些不同聲音刺激下的結果。

  甚至可以這麼說,面對質疑,傾聽不同的意見,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有不同意見的激盪,我是樂見的,而且在民主社會中,批評質疑都是督促政府進步的動力。 而且,排除一些單純惡意的洗板客,有些朋友所發的質疑之聲,也並非無稽無理。有些我未必能立刻回答(限於時間、專業與身分),但對我來說,也都是值得警省深思的建言。


 

  其次,洗板者的洗板行為是果,會有如此執著的力量去糾纏騷擾他人,也應該有個強大的「因」在背後吧。或許中間有一部分所謂的網軍,但我相信,還是有一些自發性的洗板者,是基於他們所認知的「理念」,而自動地在別人的園地,以持續的洗板行為,來宣洩他們心中的不滿,或表達他們的理念。對這一部分的洗板者,我想,讓他們保有「洗板的自由」,也許,也可以疏解一些社會的怨念。


 

  第三,我很相信「公道自在人心」。洗板者的惡意,明眼人也不會看不出來,持續的洗板,到底會達成「干擾閱讀、鬥臭搞爛」的目的?還是只是更惹人對他所表彰的政治立場產生疑慮,有時也難說的很。我倒覺得拍狼網友說了一段話,滿值得參考的:

 

拍狼:

 

我冷眼看著,也沈默了好幾天

我想大家不必為那一些所謂『來鬧場』的動氣

為啥?其實他們羞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說一句真心話,2012我還原本不一定會投給誰

⋯⋯但,這些偏激仇恨的言論讓我現在就已經下決心了


 

給那幾位不同帳號的朋友們…

如果您們真得想為民進黨好…

就該表現一下您們優於國民黨的地方

 

如果您們真得想為台灣做些事…

就不應該再繼續分化、叫囂、咒罵…


 

如果您真得是某些政客或政黨的黨工與網軍…

那…為您們的主子與工作…呵~我只能說…

請繼續,別客氣~加重您們的打擊力~

繼續破壞您們自己的形象吧~~!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心中的那把尺能清明的指辨是非,判別黑白。鬧場者的企圖就是鬧場;洗板者的目的就是洗板,一視即知,一辨即明。

  就像有一個洗板常客,在洗板的同時還不忘造謠,我封鎖了另一個洗板常客的帳號,但那位「被封鎖的洗板常客」在消失兩天後,卻又神奇的重現江湖,兩人一搭一唱繼續洗板。除了莞爾一笑,他們的自我矛盾無需由他人指明,他們自己的行為,就詮釋了他們自己的矛盾。


 

  第四,這也會顯示另一種反差,顯示不同政治立場者在「尊重」這個尺標上的不同處,如果去觀察相對政治陣營的政治人物,就不難發現,設臉書的政治人物並不少,但基於「尊重」,甲政治立場者會主動自律,鮮少去乙政治立場者的網站惡意洗板,但相對的,乙政治立場者,卻往往沒有辦法用同理的「尊重」對待不同的政治立場者,而頻繁地去洗鬧別人的網站。從這個角度言,在這個園地裡,有時候洗板愈嚴重,不正是另一種「尊重」與「不尊重」的明證嗎?讓這個園地成為不同於對方的對照組,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而我也相信,很多朋友不說話,但都是點滴都在心頭的。

  所以,洗板者,他們到底在洗別人理性論事的空間?還是在洗自己心中對人的尊重呢?我也相信,公道的尺,是可以準確量度的。


 

  第五,雖然版面有時候被洗很厲害,但如果大家認真算一算,反覆洗板者也不過五、六個人。在近五千個按讚的朋友中,也只有千分之一點多。而更多的是願意出聲鼓勵的朋友,只是他們不像這些洗板常客,會去機械式的剪貼複製、剪貼複製地用「貼海戰術」去膨脹「反對的假象」。支持鼓勵的人,一個人可能只貼一句話,但在我看來,那一句話,比惡意洗板客一千次的洗板,對我來,更有力量。

  唯一真正辛苦的是,在花花亂亂的洗板鬧板訊息下,讓原來想好好看文的朋友增加了不少讀障礙。這一點,也只能請大家多多忍耐了,但往好的方面想,有時洗板客也沒想像中那麼執著啦,假日、清晨的這二個時段,我發現洗板常客有時也會放自己假,或者爬不起床,而出現「洗板空窗」。那時的版面一般來,就清爽多了。

 

   最後,我想以一篇給珊珊的回文,作為這篇文章的結語:

  珊珊,辛苦妳了,民主社會的特點,就是什麼樣的意見都有,連我問候大家早安,也會有不同意見(被罵Stupid),當作練修養吧。但還是謝謝妳仗義執言。另外,對於用威脅、謾罵語氣留言的朋友,各位在板上的發言,我持保留的尊重,不會刪文刪帖,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尊重彼此。自由並不包含對他人的恐嚇與人身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