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 看到有一部分網友與媒體評論人,針對總統於「司法個案」採取不干涉的態度,以「不沾鍋」為題,多有批評,對馬總統 的建言,我們感謝。但 有些觀點,也有說明必要。
  

  首先,尊重司 法獨立是馬總統必須嚴守的憲政分際,也是他參選時對選民的莊嚴承諾。連勝文先生遭槍擊發生當日,總統即已公開表示將要求檢警機 關全力查明真 相。目前該案既已進入司法偵查程序,總統自不能干預,亦不宜再加評論。但對 通案性的司法改革,他當然會督促司法機關全力推動,因為尊重司法獨立, 並不等於漠視人民對司法正義的合理期待。關鍵在於「個案」與「通案」的分際而已。


  總統非常瞭解,司法改革不能空談理念制度,還 必須由操守清廉與專業卓越之士來推動,因此今年特別任命了新的法務部 長、檢察總長、司法院長、副院長,以全新的司法團隊來推動「通案性」的全民司改,而不就司法個案來表現他的關心。


  嚴守憲政分際是大是大非的 問題,也是國家長治久安的問題。馬總統上任以來,推動兩岸直航、五都改制、行政院組織再造以及ECFA,每個都是馬蜂窩,如果總統怕事,什麼都不沾,前 述的改革有 可能做成嗎?所以,真正的問題,是總統有的鍋沾,有的鍋不沾。凡是破壞體制,為目的不擇手段的事,總統「有所不為」。可是,遇到大是大非,應興應革的事, 總統一定赴湯蹈火,「為所當為」,這就是馬總統的風格,他希望做一個禁得起檢驗,為全民謀幸福的總統。


附上一則我日前回給臉書網友的留言:

「某兄,關於你談扁案判決,我覺得,避免斷章簡化馬總統的講話,可能會比較客觀,讓我引一段總統談話供你參考: 「我身為總統,不能干涉審判中 的司法個案,就算會因此挨罵,我還是不能干涉。這不僅是總統必須要嚴守的憲政分際,也是我參選總統時,對選民的莊重承諾。台灣要走向成熟的民主法治國家, 做為總統,就必須帶頭尊重司法。尊重司法,不等於漠視人民對於部分法官作出違背人民合理期待判決的失望與憤怒,這些聲音,我都聽見了,也認真的放在心上。 雖然不能干涉個案,但保證會竭盡所能,全力推動通案性司法改革,和大家攜手落實全民司法改革。司法必須獨立但不能孤立於社會,更不能背離人民對司法正義的 合理期待。」以上供參,希望你有比較完整的資訊可供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