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建立一些正向的好習慣,將負向的壞習慣替代掉,換言之,在心態上不是以戒什麼出發,而是在行動上去尋找一個替代的習慣……

  「戒酒中,深受失眠之苦啊!」我的臉書上,網友阿賢在留言區分享心情。

  戒癮招式之一  找一種替代癮

  我想了想,便號召其他的網友幫想戒酒的阿賢,出出如何戒除壞習慣的主意,鼓勵阿賢。網友們便開始「集思廣益」,一整天下來,有將近一百篇留言湧入,熱情提供打敗壞習慣的各種偏方。

  「戒任何已成癮的事,都很不容易。我以前戒線上遊戲,也花了好大的功夫,最好的方式之一,是找到一種『替代癮』,比方說閱讀、寫作、運動。也就是去建立一些正向的好習慣,將負向的壞習慣替代掉,換言之,在心態上不是以戒什麼出發,而是在行動上去尋找一個替代的習慣。」我率先「磚引玉」奉獻了經驗之談。

  馬上,網友百合就加入討論:「尋找『替代癮』的主意不錯,但要選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當替代癮,這樣才會事半功倍喔!」

  我想了一下,真是有道理的補充。比方,我對讀與寫作本來就有興趣,所以可以試著強化這些「本已有興趣」的習慣。但這也不是對的事,我過去對運動沒興趣,也還是可以慢慢建立慣性。

  臉書上戒癮大家談 妙方拿來戒臉書嗎

  百合之後,網友小欣也提出建議:「找替代癮,最好是可以從中得到成就感!因為在獲取成就感的同時,也會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就更容易得到改變的動力。」她還舉了親戚靠學烹飪來戒菸的成功案例。

  這個「好撇步」引起了很多網友的回響。我也覺得,以寫作這件事來,當我把注意力轉向,以「寫作」來取代想戒除的壞習慣,一旦投稿作品被刊出時,會得到「成就感」的犒賞。這就會形成一種「正向迴路」,有助於好習慣的養成。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踴躍的提出建議。飛兒:「團體的力量也很重要!」萱萱:「要改壞習慣的前提,得先意識到自己有壞習慣。」小八:「戒壞習慣的最好辦法就是根本不要養成壞習慣!」達達則建議:「要找醫生啦!」

  就這樣,我的臉書成了「戒癮寶典」,大家熱心分享著寶貴經驗。但最後網友大平下了一個「結論」:「以上大家的建議,適不適用於『戒臉書』呢?」

  喔!這還真是個「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好問題啊!


刊於 2011-05-12聯合報

(附註:內容摘自於我的臉書,網友的名字則用化名處理)

 

我的散文小書《生命沒有過渡》 http://j.mp/bxvj5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