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單車長征,是我一天內騎過最遠的距離。除了個人紀錄的保持外,一直留在我腦海中的,還有那兩包幫我們撐過回程的營養餅乾……

應高中同學之邀,挑了個周末,我到基隆參加一個單車活動。這個單車活動的設計,就是要求報名者,以一個上午左右的時間,從基隆的安樂區出發,騎完基隆七個行政區,回到安樂區後,就算達成任務。

 


圖/LucKy wei

 

不到頭城不回頭
是男子漢的約定

一方面趁著假日運動,一方面也是和高中同學敘舊。這讓我想起,上一次和同學們一起騎單車,恐怕至少是二十五年前的事了吧。
記得從小學、國中到高中,同學們偶爾會利用假日,呼朋引伴沿著濱海公路騎單車出遊,這是當時少年十二十五時,基隆的中學生們很喜歡的休閒活動之一。

對我來說,最有挑戰性的一次,可能是在國二升國三的暑假,一次難忘的單車長征。

那時候,漫漫悠悠的暑假即將結束,趁著開學前的最後假期,也趁著東北季風還沒開始挨著山城的每家每戶敲門擊窗,通報大家基隆綿長無盡的雨季開始前,我和兩位國中同學,挑了一個好天氣的日子,相約一起沿著濱海公路騎單車。

只要天候許可,三不五時,同學們一起騎腳踏車出遊是常有的事。不過,這一次我們把目的地訂在宜蘭頭城,那可是我們這幾個小毛頭個人紀錄的挑戰,印象中,我們最遠曾騎到福隆,還沒騎到頭城過。

「這次,如果不能騎到頭城,絕不回頭!」阿輝握拳,一副慷慨激昂的樣子。

「這是男子漢的約定啦!」刀仔附和著。

接著兩個人回頭看了我一眼問:「阿強,你行不行啊!」

「你們兩個肉腳辦得到,我有什麼不行的!」話雖然說得充滿氣魄,但連騎短距離都經常跟不上隊伍的我,心裡其實有些忐忑。沒辦法,先當個一日英雄,會不會漏氣,是隔天的事。

我們約好,隔天在家裡各自吃完早餐後,清晨五點,以中山區的十號碼頭作為出發地,三個人都準時報到。

那時基隆的天空,一道彷彿存於神話世界裡不太真實的彩光,才從山邊濛濛地渲開,我們三個國中生,則以一種彷彿阿姆斯壯登月的豪邁心情,準備遠征頭城。

我騎著父親在我小學五年級時買給我的黃色小越野車,阿輝和刀仔則騎著雜牌腳踏車。三個人先沿著中山一路騎進基隆市區,轉過火車站、小艇碼頭,再沿著中正路騎到海洋大學,然後騎出基隆市,迎向濱海公路旁燦燦的藍海以及連綿一片、覆著綠意的峭壁。

隨著太陽向天空的中央移動,汗水也如雨滴般揮落,這是最考驗體能的時候。在騎到接近龍洞的大陡坡時,我的體力已無法負荷,騎到一半,我放棄了,決定徒步牽車。

餓得發暈騎回程
營養餅乾來救命

阿輝和刀仔免不了在口頭上虧我沒用,但我也有個「好藉口」。

「拜託,我這台是越野車耶,騎這種小車,換你們也騎不完這一段長坡好不好!」

阿輝和刀仔也不能放著我掉隊,於是三個人就一起下來徒步牽車。

「這個坡是不是有名的九彎十八拐啊!路又陡又彎又長,真難騎!」阿輝問。

「九彎十八拐好像不在濱海公路耶!」刀仔搔搔頭答著。

我則是從頭到尾對九彎十八拐在那裡沒概念,只知道,這條坡路,我是「每騎必下(下車)」,從沒好好騎完過。

過了龍洞,後頭的路好騎多了,當時的濱海公路不像現在有那麼多車流,也沒有那麼多大卡車,騎起來相對安全、舒服。我們終於在中午左右,騎到了頭城。

「萬歲,完成任務!」三個人忍不住一陣歡呼,這下回學校時,可有得和同學說嘴了。

「哦!騎了大半天,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了,我們找地方吃便當吧!」阿輝說道。

這一提醒,我才發現自己還真是餓翻了。

然而,真正的慘劇發生了,我們三個人竟然都忘了帶錢。

「搞什麼!我以為你們兩個會帶錢!」刀仔率先抗議!

「拜託,我也以為你們會帶錢啊!」阿輝也回嘴。

接著,我們三個人搜索著全身僅剩的零錢,湊起來,也只夠買兩包營養餅乾。

「沒辦法,就這麼些錢了!」我嘆了一口氣。

於是三個人就靠這兩包營養餅乾,打發了一頓中餐。

回程的我們學乖了,沒有在中午時就把營養餅乾一次嗑光,而是先分食一包,另一包則一邊騎一邊「省著吃」。

在餓得發暈的情形下騎回程,真是一種艱苦的折磨,騎到後來,我一直覺得一路上都有「金星」相伴,不斷繞著我的腦門旋轉。我們三個人騎騎停停,一路哀飢嘆餓,好幾次都想放棄,看可不可以攔個貨車,請司機載我們回基隆。

但面子問題卡住了腦袋,半途放棄的話,誰也說不出口。終於,三個人靠著毅力,還有最後幾片營養餅乾,在大約晚上八點左右騎回了基隆。

那一次的單車長征,直到現在,仍然是我一天內騎過最遠的距離。而除了個人紀錄的保持外,一直留在我腦海中的,還有那兩包幫我們撐過回程的營養餅乾。

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兩包營養餅乾的絕美滋味,畢竟,當一個人體力透支又餓到極點時,就會知道,營養餅乾,也可以是人間仙境的極品美味!

【2013/10/28 聯合報】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256393.shtml#ixzz2iypWhlT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隆 營養餅乾 單車
    全站熱搜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