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看到基隆中山人行陸橋坍塌的新聞,這段高中時代通勤的青澀記憶,才從隱晦不明的潛意識,回到了鮮活清晰的意識……

基隆的中山人行陸橋崩塌,新聞見報,可能因為我是基隆人,所以那幾天,朋友見到我,總不免要和我談談這個時事話題,不管是不是基隆人,大家都有一些見解。

煤礦場到火車站
心情公式算路線

 


圖/吳孟芸
可是,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進入腦袋的卻是一段塵封已久的記憶。彷彿沉睡在幽藍汪洋的一條巨鯨,被一股激烈的海流喚醒,擺起了渾厚的尾鰭,衝破了意識的海面,揚起巨波、高高躍起。我瞬然想起,讀高中的那一段通勤時光,那一段,為了節省通勤時間,常常穿走中山人行陸橋的時光。

 

高中時的我,住在基隆的孚基仔,以前那裡是一座叫作孚基煤礦的礦場,後來便以孚基仔為地名。

如果以縱貫鐵路為中間線來區分,孚基仔在鐵路西邊的那一側,而基隆火車站則在鐵路東邊。換言之,住在孚基仔的我,如果要去基隆火車站搭火車,就必須跨越縱貫鐵路,而中山橋與31號橋,是住在基隆西半邊的民眾跨越鐵路連通市區的兩個重要橋梁。

我大約每天清早六點左右就要出門,先在孚基仔搭公車到基隆火車站,再從基隆火車站搭火車到八堵,接著從八堵火車站走路到基隆高中上課。

照理講,如果我一路搭著公車到基隆火車站,公車走31號橋,就不需要經過中山橋。那為什麼我常常經過中山橋呢?因為,公車並不是從孚基仔以直線的路徑駛達火車站,而得繞個大彎。

每次公車行抵四分局站時,我就得面臨一個選擇,是要繼續坐公車,讓公車走31號橋開進市區繞一個大圈到火車站?還是在四分局下車,徒步十分鐘左右,跨越中山橋這個捷徑走到基隆火車站搭火車?

如果不下車,那麼,在不塞車的時候,也許走路和搭公車的時間不會差太多。但市區的交通總是壅塞,搭公車往往比走路慢,如果運氣不好,可能比走路要慢個十來分鐘。所以,如果要節省時間,最好是在四分局下車走路。

這只是一般的「心情公式」,而這心情公式,晴天和雨天又會有不同的差別。

基隆多雨,人人皆知,在晴天,我多半會在四分局下車走路,因為走路還不至於太麻煩。

但在雨天,心情就很複雜,雨天走路很不方便,若是下大雨,走上一段,不管有沒有打傘,還是很容易全身被打濕。淋成落湯雞去上學,一整個上午都得忍受全身濕濕黏黏的不舒服感,直到經過半天時間,體溫把衣服「自然烘乾」,身體才會覺得舒服些。

只要見她上了車
心裡點亮一盞燈

另外,不用到大雨的程度,只要是一般的雨天,走太多路,鞋子襪子就會濕透,到了學校,還得把鞋襪都脫了,不然會有兩腳泡在臭水溝快要發霉爛掉的感覺。

一堆同學赤著腳,教室裡充塞著腥鹹的腳氣,那味道雖還不到讓人窒息,但確實頗嗆鼻。還好基隆高中當時是純男校,赤著腳的大男生們,也不顧忌雅不雅觀、氣不氣質這回事。

所以,雨天就別為難自己,四分局站別下車,繼續搭著公車到火車站囉?不對,因為,雨天比晴天更容易塞車,也就是,雨天在四分局下車能節省的時間比晴天多。雨天的路難走、衣鞋易濕,走路要付出的不舒服感比較大,但,可以節省的時間更多。

這是上學時要面臨的選擇,到放學時,面臨的選擇又不太相同了。基本上,回家還是有兩個選擇,一是從火車站直接搭公車回家,另一是從火車站走路到四分局站再搭公車回家。但這時,我多半就會直接搭公車回家。因為上了一天的課,其實身心都累了,基隆火車站是公車的首發站,從首站搭車,比較容易搶到座位。

如果走中山橋到四分局站,不但百分之百不會有位子,甚至連公車都可能搭不到。公車常常會因為客滿,過四分局站而不停,結果費了勁走路到四分局站,可能會因為等不到公車,反而花更多的時間。

大概有十多年不曾憶起了吧,直到看到中山人行陸橋坍塌的新聞,這段高中時代通勤的青澀記憶,才從隱晦不明的潛意識,回到了鮮活清晰的意識。

我一點一滴憶起,每天在公車將臨四分局站前,心中那一股要不要為了節省時間而淋雨走路的小小盤算;一點一滴想起,有幾次天降大雨,又苦等不到公車,為了怕遲到,我掙扎著要不要拿自己的零用錢去搭那些現在被稱為「共乘」、當時基隆人稱為「撿客」的計程車;又一點一滴記起,每天早上上學時,那位常常和自己搭同一班公車、穿著基隆商工制服的短髮秀麗女生。

我從沒想到、或者精確地說從沒勇氣和她說話,但只要見到住在下一站的她上了車,不管晴天雨天,心裡都會多了一分小小的明亮……



全文網址: 高中時代/中山橋喚起的記憶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992245.shtml#ixzz2XYtjux1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