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大學時,有一次,我和女友,到東部出遊。我向親戚借了一台摩托車,在清早時從花蓮市出發,沿著花東海岸公路,也就是省道台11線,向台東前進。

出發時,心情像正在橡木桶裡等待發酵的白葡萄酒,微微的甜香從心頭升騰。久聞花東海岸公路的壯濶之美,很期待在那開闊、豐富、嫵秀的山海之間悠遊,呼吸著太平洋的味道。

然而,摩托著騎著騎著,心中卻開始漸漸的糾結了起來。從高雄翻過中央山脈來到這傳聞中的美麗海岸,但卻讓我大失所望。

一路走來,空氣品質很不好,眼前永遠都是灰濛濛的,好像所有的景物都蒙上了一層灰漬一般,害我連呼吸都覺得有些困難。

但這個疑問,我放在心中,並沒有說出來,女友只覺得我怪怪的,但也沒多問什麼。

快騎到台東時,女友終於忍不住問:「怎麼了,你怎麼悶悶不樂的?」

我這才說:「沒有什麼啦!我只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裡的空氣這麼糟,到處都是灰鴉鴉的一遍?跟我原來想得不一樣!」

女友大為驚訝地說:「不會啊!這裡空氣很清新,風景又漂亮!你怎麼會說覺得空氣很糟呢?」

我也非常驚訝,是我有問題?還是女友有問題?停下車來,仔細探究,才發現,原來問題出在我的眼鏡,可能在出花蓮不久後經過一段施工的路段,煙塵滿天,我的眼鏡在那時候沾上了薄薄的一層灰,透過這沾了灰塵的眼鏡,我看到的當然是灰濛濛的海、天和山。女友沒戴眼鏡,所以看到的景物都是正常的。

摘下眼鏡後,天青得像快要穿透遠山,海藍得如發亮的寶石,原來空氣竟是如此新鮮,我原本一直不順的呼吸,也瞬間順暢舒爽了起來。

常有一種感覺,現在好像很多的事情,都被純化為單一的觀點,就是負面解讀。不管好的事、壞的事,幾乎都能找到負面的角度切入。失去了讚美的力量,結果往往就是,因為沮喪而帶來更多的沮喪、只看挫折而帶來更多的挫折、鎮日詛咒而帶來更多的詛咒。

這個世界確實不完美,有很多不夠好、不夠進步的地方,我們可以期許改進、付出行動,努力讓它變得更好,但這個世界,其實也到處擁有許多的美好,如果我們沒有能力看到這些美好,不能去鼓勵這些美好,正面的力量消退,如何為整體尋得前進的能量呢?

在負面的濾鏡下看不到美好事物,這才是許多人面臨的最大困境之一。就像戴上沾了灰塵眼鏡的我,海天秀美、景色絕倫的花東海岸,在我眼中竟成了濛濛一遍令人窒息的灰暗公路。

人生要前進?先試著摘下負面的濾鏡,批評錯誤的同時,也請同時,讚美美好!




2013年10月18日首發,遠見全球華人精英論壇
首發連結  http://www.gvlf.com.tw/article_content_1238.html


 

 



arrow
arrow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