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羅智強.台北

20131018日首發,遠見全球華人精英論壇

 

在這個國家裡,有一個「虛偽的人」。

正確的說,他究竟虛不虛偽,並不被關心。只要許多人齊口同聲說他是「虛偽的人」,那麼,信者為真,這個人就必須被定一個「虛偽」的罪。

在這個國家裡,虛偽這樣的罪至深且重,甚於竊國的貪官污吏,也甚於竊命的江洋大盜。

為什麼虛偽的罪如此之重呢?因為這個「虛偽的人」總是把「清廉」「勤僕」「節儉」,這些可以歸類為「正直」的品性,當成他的行為指南。這可是嚴重的冒瀆。要知道,對於其他不相信「正直」的政治人物,從自己身上體察了他們認為身為人必然會擁有的劣根性,因此不相信宣稱正直的人真的正直。

於是,一個顯而易見的結論出現了,因為正直不存在,宣稱正直的人,必然是虛偽的人。就算正直存在,也必然是稀有罕見的人格品質,怎麼可能那麼剛好,在這個人身上存在,這機率實在太渺茫了。因此,表現正直的人,說他是虛偽的人,就算不是百分之一百,至少也是八九不離十。

為了證明批評家對人性的透析觀察,他們開始製造無限放大鏡,要找出「虛偽的人」所宣稱的正直背後的矛盾。

例如,「虛偽的人」說:「(今年)我沒有開冷氣。」

在冷氣房裡吹慣了冷氣的批評家覺得不可思議,「不可能有人能抗拒酷暑,拒絕吹冷氣!更何況,這冷氣還是公家出的錢!不吹白不吹!」結論就是:「他說謊!」根據這個謊言假定,批評家展開一場「獵偽」的戰爭。

「你看,抓到了,他在辦公室拍的影片,後面的冷氣指示燈是亮著的。」

「虛偽的人」無奈地解釋,他曾說過他在一年中最熱的月份,會開幾個小時的冷氣,其他的時間的確沒有開冷氣,僅是開電風扇降溫。他說他沒開冷氣的意思是,今年到現在才六月,他的確還沒在他的住所和個人辦公室開過冷氣。而獵偽家們所公布的影片,並不是今年的影片。更不要說拍影片因為要在室內使用會發熱的攝影燈具,也有許多的工作人員,開冷氣是必要的例外。

但這樣的解釋又臭又長,絕對比不上「抓到了」三個字聳動,虛偽的人還是被定了罪。

一個問題卻從來沒被問起,如果不是用「全有全無」的獵偽法,這個「虛偽的人」,他至少做到,儘量少用冷氣以節省公帑,同時也盡一分節能減碳的心意,這到底是那裡不對?這節約的行為不要說被讚美,竟連不要被公審都成奢求。

為什麼想幫國家多省點錢的善意,卻被定了不赦之罪?

而如果你妄圖作證「虛偽的人」並不虛偽,那麼,別以為你的證詞會還這個「虛偽的人」,因為幫「虛偽的人」作證者,也一樣得被判虛偽之罪!

只是,當任何「良善」,被冠以「虛偽之罪」,反倒是赤裸裸的「真實邪惡」被忽略漠視、甚至被褒揚鼓勵,這恐怕才是真正的「人間至偽」吧。

首發連結 https://www.gvlf.com.tw/article_content_1225.html






 

 

 

arrow
arrow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