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一個民眾的角度,筆者對連勝文與柯文哲是否勝任台北市長的職務,抱持許多疑問。我相信,這也是許多台北市民心中的掙扎。

但就「北基合併」這個議題的反應,我必須說,柯文哲的高度與風度都輸了連勝文一截。

基隆台北該不該合併,應該是一個可以理性討論的公共政策。當筆者拋出「北基合併」的議題時,不管是贊成與反對,柯文哲都可以、也應該訴之以理。但柯文哲的反應是什麼呢?

他立刻破口開罵「是哪個混蛋想出來的?」柯文哲可能不知道,曾有民調顯示,基隆台北合併與基隆新北合併,有超過八成的基隆人支持。柯文哲這一罵,把八成的基隆人都罵了進去。我相信這不是柯文哲本意,但這也顯示柯文哲這種膝射式反應的風險。

柯文哲第二罵是「政治人物說謊愈來愈自然」,先扣提議的筆者一個說謊的帽子。問題是,北基合併這個公共議題,和說謊有什麼關係?如果他是因為筆者聲明不選基隆市長,他不相信,信者恆信的世界,我也只能尊重。但是「說謊」已屬於人格詆毀的事實描述,要批評筆者說謊,也得先要筆者有反悔參選基隆市長的事實發生,我沒有要選基隆市長啊!我不期待柯先生對我道歉,但卻為未來的台北市憂心。這會是台北市民期待的台北市長,該有風度與高度嗎?

相對的,連勝文在「北基合併」議題上的反應,就顯得較謹慎也較有同理心。他說基隆與台北市合併,若可產生綜效,他樂觀其成。

連勝文沒有直接表達反對或贊成,是以「有條件」的方式,回答這個龐大的公共政策議題。

從道理來說,連勝文選的是台北市長不是基隆市長,在「北基合併」的議題上,從台北本位出發,思考基隆台北合併,是否對台北市有利,這一點可以理解。而二個城市的合併,不能一廂情願。就筆者的認知言,我認為短期會有一些成本要付出,但在長期綜效是存在的。可是這也是筆者個人的認知,這個認知,也必須接受檢驗。而連勝文面對「北基合併」這個複雜的公共政策,展現應有的謹慎,在第一時間不把話說死,但把條件帶出,也等於留下政策評估的空間。

北基合併這個議題,要實現不容易,至少有二個關卡,一是凝聚基隆市民共識;二是爭取台北市民認同。不管支不支持北基合併,未來的準台北市長,至少可以用謙卑的態度理解基隆人的心情。是的,基隆市民不能投台北市長,但設籍台北的基隆人有,也會惦量市長候選人對我們的故鄉基隆有無同理心。

【聯合報╱羅智強/基隆台北合併讚發起人(台北市)】

【2014/07/03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780140.shtml

 

arrow
arrow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