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說,在美國,沒有車就和沒有腳一樣,所以,到史丹佛大學訪問前,心裡頭根深蒂固地存在一定得租車的念頭。也因此,到史丹佛的第一天的第一件事,就是租車。但這第一天的第一件事,就不順利。「只憑國際駕照是無法租車的,你必須出示原始駕照。」租車櫃檯的服務人員說。

我當場傻眼,因為我怕遺失皮夾,證件得全部重辦,便把包括駕照的大部分證件,都留在家裡。沒有辦法租車。只好請住美國的朋友Leon先開車載我到史丹佛大學宿舍辦報到,等家人把原始駕照寄來美國,然後再去租車。但不知為什麼,租不到車子,我並沒有覺得困擾,反而覺得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辦好入住手續後,因為時差發作,我先在宿舍小睡了一會兒,Leon帶我去租車時,我的精神就已經不濟。補了一個小時的眠,才出門覓食。宿舍在大學旁邊,走路到研究室單趟大約3、40分鐘左右,走在校園微風徐來、天清氣爽。當地偏乾,不管走多遠,一滴汗也不會流,走起來非常舒服,邊走邊看秀緻的校園景色,十分愜意。走累了,也還有四通八達的免費校園公車可搭。

就這樣,兩條腿和免費巴士,我就在史丹佛打發了3天,把校園走遍了大半,也對公車系統大致掌握,有人來問路,我還可以指導別人如何搭公車。而我也盤算,挑個假日搭火車去舊金山走走,因為史丹佛旁就是火車站,交通非常便利。

第三天的傍晚散步時,我忽然清楚了,為什麼沒有租到車時,反而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首先,我第一次在國外租車,對美國的交通規則、路況、開車文化都不熟悉,一到美國就租車,心頭壓力不小。一路上Leon雖然不斷提醒我在美國開車要注意的細節,但我也記不了那麼多。而經過幾天融入當地生活,我一邊走一邊觀察經過的車輛,這反而是另一種駕駛訓練。

在校園裡,我也根本不需要用車,走路或搭公車既方便又舒適,加上前3周研討會的行程滿檔,我根本沒時間開車去別的地方,這一段時間租車,只是浪費錢。我真的需要用車,應是第三周研討活動結束,太太和女兒來史丹佛時,我再去租車帶她們四處遊玩。這反而才是方便、安全又經濟的選擇。

而朋友說得更好:「這可能是上帝的看照,我看你那時候時差發作,眼睛都快睜不開了,如果租到車子,精神不濟開車反而危險,說不定因閃神違規被警察取締呢!」這時我才明白,原來一開始的「不順利」,是一種祝福。

(羅智強,作者為史丹佛大學訪問學者)

原載 2014年08月11日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