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邀到史丹佛大學訪問一個月,入住史丹佛宿舍的第三天,室友給我一張宣傳單,當天晚上有一個餐會,邀請住客參加。雖名為宿舍,其實是與史丹佛大學合作的旅館,住的人不只史丹佛的教職員生,也有一些外客。

晚餐會相當簡單,沙拉、義大利肉醬麵、罐裝汽水、餅乾和蛋糕,就5項餐點。

人不多,我選了角落的位置獨坐。一位原本坐在鄰座的女士看到我獨坐,便帶著她的餐點走到我的桌前,她先自我介紹她叫Leila,問我,她可否和我一起共用晚餐。

Leila非常健談,而且知識廣博,這一頓晚餐,我真的是收穫豐富。她是一位歷史老師,很特別的,雖然她是美國人,但卻不在美國教歷史,而是在杭州教歷史,從1970年代開始教,教了35年,才回到美國來,因為喜歡這個旅館的環境,便選擇在此長住。Leila高齡90,但身體健朗、充滿熱情,和她聊天,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

我問Leila,1970年代的中國政治閉鎖、發展也相對落後,為什麼她會想到去杭州教歷史?她說,從年輕時她就對中國歷史非常著迷,覺得要研究歷史,一定要去中國。除了聊她在杭州教歷史的點滴,她也聊到旅行中國的經驗,除了新疆以外,中國所有省分她都去過。

談到現在的時代,Leila有感而發的說,她活了快一百年,看了這個世界變化的點點滴滴,在她的眼中,這個世界大多數的地方都一點一點的變好,唯一比以前差的是,大家似乎反而更不滿意,世界充滿了怒氣。

我問她,覺得為什麼世界會變得充滿怒氣?她想了一下,說道,也許是期望不同吧,在以前的時代,人們知道人間不是天堂,所以能包容世界的不完美,只要世界持續向好的方向走,就算進展緩慢,也能知足;而現在的人,似乎希望人間一夕就要變成天堂,期望太高,而緊隨的失望就會帶來滿滿的怒意。

Leila的談話有一種貫透歷史的洞悉,發人省思。聽她的一席話,覺得不管從大我的世界觀到小我的人生觀,都有很大的啟發。

就在我靜靜咀嚼Leila的話語時,Leila忽爾說道:「有時我不免擔心,這怒氣有一天會把世界吞噬!」然後她聳肩一笑:「也許我過度擔心了!我應該也看不到那一天吧!」

雖然我的英文不太流利,但話匣子一開,時間竟也如流水般飛逝。晚餐會時間結束,接下來是電影時間,Leila準備去看電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我們一起走到電影廳,進場前她問了我一句:「台灣的人也充滿怒氣嗎?」

我笑了一笑,答道:「我希望我們都能像您一樣的知足!」她也回報一笑,然後走進電影廳,這一晚播放的是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her》。

(作者為史丹佛大學訪問學者)

 

原載 旺報 2014-07-28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8000855-260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