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基隆長大的羅智強很關心基隆台北合併問題,在他站出來推動這個議題前,拜訪了很多人,也進行了深度請益,他也來問我的意見,特別是因為我告訴過他,我很喜歡基隆,超級喜歡基隆的山城港景。

他雖對基隆台北合併有一套想法,但對要不要站出來當個拋磚者,卻充滿猶豫,他知道站出來,會有很多陰謀論圍過來,質疑他是為了市長選舉。

我問他認同這個理念嗎?真心支持這個理念,就義無反顧去做,閒言由他,相信由己。

我很高興,他決定站出來拋出這個許多基隆人支持、關心但多年卻全無著落的重大議題。也如他所料,媒體與政治人物,大多用政治陰謀論質疑他,懷疑他是在為參選基隆市長造勢。但這些陰謀猜測都會隨時間過去,只要有耐心去論述,議題的價值就會被發現。

實際上,政治陰謀論沉澱後,議題本身也確實被關注了。包括沈富雄、連勝文與柯文哲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都回應了北基合併問題,雖然回答的都很淺,但至少是開始。而基隆市的立委謝國樑也在國民黨黨團大會上,聯合台北和新北市國民黨立委連署,以黨團名義要求行政院就北基合併議題,進行嚴謹妥善的規畫研究。

這在在證明,真心推動有意義的公共議題,就會得到共鳴。一剛開始被政治陰謀論攻擊的代價並沒有白費。

我想,也許羅智強這次拋出基北合併議題,不只是對基隆發展有意義,也是民主社會對一個深度的公共政策議題,如何傳播、辯論與討論的實驗。

不管贊成或反對基隆台北合併,或認為基隆與新北合併等其他的替代方案更好,至少這是一個紮紮實實對基隆發展,甚至對台北或整個台灣的發展都會發生連動影響的重要政策,這樣一個值得好好討論的大政策,想選首長的人不關心,卻忙著互挖瘡疤、人身攻擊。這種肥皂劇碼真的是台灣民主無法掙脫的宿命?

就如他說的,這是一場理念馬拉松,不一定在這次選舉開花結果,畢竟這真的不容易。但社會的進步本來就需要時間,我希望基北合併這個議題,不只是播一個改造基隆的理念種子,也同時播下一個討論公共政策新態度的種子,成為一個公共討論範例。

【2014/07/08 聯合報】

【聯合報╱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

 

 

 

(謝謝陳長文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