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提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景泰涉弊衝擊基隆選情。去年筆者曾經思考過參選基隆市長,但9月一場政治風暴,打亂人生規畫。因為曾動過念,在「陣前換將」議題上,我也被媒體點名。

認真思考要不要選基隆市長,最後決定不選,原因很多,最重要的原因是,我認為:基隆的結,無法在基隆解,解開基隆結的鑰匙在台北。選基隆市長不但沒有「非誰不可」,若根本的結不解,藍綠誰選上只怕都還是「非爛不可」。

基北合併未來雙贏

基隆有3個大結:第一,被大台北包圍的基隆,深為大台北磁吸效應所苦,人才、資源都往台北流,例如,我的母校基隆高中是全台招生缺額最嚴重的高中之一,不是基隆高中不好,而是學生都想讀「首都」的學校,學生嚴重外流。基隆以一依山傍海的天然良港,座落台灣頭,卻在眾多指標淪落為台灣尾,怎不令基隆人痛心?不正視這個磁吸現象,只聽藍綠政治人物喊喊愛基隆的口號,問題還是不會解決。

第二,基隆資源有限、財政困窘,邊緣化困境令基隆長期抬不起頭。台北的捷運可以連通到淡水、桃園,請問,為什麼不能連通到基隆?總結一點,就是基隆沒財力蓋捷運,中央財政困頓,也有撙節的壓力,有錢有資源的台北市,也難以期待,對台北而言,基隆又沒票,為什麼要把資源花在基隆?

第三,從許財利到張通榮到黃景泰,基隆的地方政治領袖屢屢出包,人本身固然要檢討,但地方盤根錯結、惡質的政治文化,才是結構性因素。是的,出了這些有問題的首長,國民黨對不起基隆人,但民進黨也不用竊喜,結構因素不改,只不過是換個出包的顏色,不會換掉出包的因子。民進黨政治人物的「清廉基因」,有比國民黨好嗎?

解決這些結構之因,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基隆台北合併」。這將會創造基隆台北雙贏的大未來。對基隆來說,一躍成為首都門戶,台北的豐沛資源、優秀人才都會源源流入,台北市的管理團隊也會進駐,構思一流的港城願景,地方的政治派系與利益糾葛也可一次斬斷,重新改造基隆的政治文化。

對台北來說,從此台北將從內陸城,變成海洋市,擁有港口的台北市,也將多了無限想像。台北最大的問題是,該有的建設大致完成,城市想像力漸漸枯竭,動能減缺,也看不到大發展與大格局。當基隆成為台北的海洋門戶,台北就可擁有寬闊的海洋想像。再打造一條連通台北基隆的捷運動脈,就等於打通首都陸海的任督二脈。

對,這只是想像,但沒有想像,就沒有城市的發展,一棟建築蓋的再美,就是幾億價值,一個美好的想像,對城市的推動力來說,卻是:無價。所以,何必選基隆市長?想幫基隆做事,不用當市長,只要當「事長」,幫助基隆完成一件最重要的事就好。身為基隆子弟,不能只消極期待基隆擺脫台灣尾的噩運,我更希望基隆能成為一隻強壯的座頭鯨,成為台灣的超級發動機。

 



許基北人海洋夢想

不要拿北北基合併來騙選票,雙北合併有許多困難遙不可期,把基隆綁著陪,是一種無視基隆需要的冷漠,也是一種欠缺台北想像的短視。就算北北基要合併,也應採二階段,也就是「基北先併,北北再併」!

而,我的問題要轉個彎了,連勝文、柯文哲、沈富雄,3位有志於首都市長的候選人,你們願意給台北人和基隆人這樣的一個「海洋夢想」嗎?

(作者為中原大學兼任副教授)

2014年6月21日 中國時報-時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1000939-260109

arrow
arrow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