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台北合併讚  

親愛的朋友,我決定參選了。不過,我要選的是「基隆事長」,不是「基隆市長」。

身為基隆子弟,我想試著幫基隆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推動基隆台北合併。

第一件事,我成立了「基隆台北合併讚」粉絲專頁,歡迎大家一起加入,也請大家號召基隆和台北的朋友加入,先讓我們在網路上串連彼此,一點一滴的匯聚力量。其後,我會一步一步的推第二件事、第三件事。

自從在《中國時報》發表〈基隆之病,解藥在台北〉文章後,我接到很多電話、來信的關心與鼓勵。很多基隆的朋友,認同我提出來的想法,認為這確實是一舉突破基隆困境的唯一解方。

我知道,這件事有多麼的困難,需要基隆、台北、中央的三方配合。其中地方的傳統政治力量這一關最難克服,因為那關乎地方政治人物的政治生命,這一點可以理解。

放在時間的長河來看,只要願意努力,我相信,事情沒有做不到,只有時機還不到。也許這件事無法在短期做到,但就當一個播種過程,只是要有耐心等待春風吹萌這顆種籽。

另一個在心裡的聲音則是,也可以把這件事當成另一個網路時代的民主嘗試。我們一直認為民主政治就是選舉政治,是選人來做事。也許,我們可以轉個彎來思考,讓基隆台北合併這個議題,顛覆傳統的政治想像。讓民主政治,有機會從「選人」變成「選事」。

網路時代,讓原來不可能的事,出現了可能性。我選擇從網路為結合理念、凝聚力量的起點,用滴水穿石的方式,從虛擬的網路,去燃燒、去召喚實體世界的支持力量。

再次聲明,我不會選基隆市長。我認為,市長是誰固然重要,但完成基隆台北合併,比誰當市長更重要,如果這個理念能實現,成功不必在我。而我希望有志參選基隆市長、基隆市議員的政治人物,能夠稍稍放下對權位的戀棧,真正為基隆未來一搏。

座落台灣頭的基隆,依山傍海擁港,這絕佳條件,卻因為資源不夠、大台北磁吸、人謀不臧,在眾多指標變成台灣尾,基隆可以是也應該是一顆璀璨的明珠,讓我們一起推動北基合併,把基隆的光輝與光榮找回來!基隆台北合併讚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eelungtaipei(作者為基隆台北合併讚發起人)

2014年07月01日 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01000470-260109

 

 

拋「北基合併」羅智強選基隆事長

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昨天在臉書賣個關子,有重要宣布;今天他表態參選基隆「事」長,不是「市長」,他並在臉書成立粉絲頁,力推北基合併。羅智強說,台北市與基隆市有海港城與內陸市的互補性,兩者合併可以為兩者發展的帶來無限想像。他直言,這是一個「絕對有利基隆、但未必有利選舉」的議題,他全心推動此事,不會參選基隆市長。

羅智強說,雙北都是實力很強的直轄市,分合有很多討論,也沒有急迫性,北北基合併為大台北的討論,還只是空中樓閣;但是基隆不一樣,雙北的磁吸效應,造成基隆發展更困難,與台北市合併對基隆發展非常重要。

為何是與台北市、而非新北市合併?羅智強認為,台北市是內陸城市,發展已面臨飽和,基北合併可以給台北市多了海洋的想像空間,而有了台北市挹注,則可以基隆全新翻轉;但新北市已有台北港,不缺對海洋的規劃,比起新北市、與台北市合併,兩者可以有更好互補、更多願景想像。「跨域治理不是問題」,只是用來反對的藉口。

【記者林敬殷、蔡佩芳/台北報導】

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拋出「北基合併」議題,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上午以「不適合做為選舉口號來處理」回應。他甚至批評「是哪個混蛋想出來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則透過發言人表示,合併雖是趨勢,但還是要詳細思考,重點是尊重民眾意願。

柯文哲表示,台灣本來就需要國土重新規劃及行政區重新調整,「這是個很大的題目」,應坐下來真誠去討論,但前提是不要太多的政治算計,才有可能比較理智、正確的規劃。他說,他之前上過前總統李登輝「第二波民主化」的課時,納悶地問,台灣怎麼會是六都呢?台灣真的需要六都嗎,以後都不知道要如何收場。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發言人錢震宇表示,北北基早已是大台北生活共同圈,合併是未來趨勢,但中間牽涉很多因素,需要詳細討論、規畫;重點是,這中間要尊重民眾的意願,了解民意的需求,進一步來研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隆 台北 基隆事長
    全站熱搜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