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羅智強.台北

 

辭職十天,也病了十天。生病,是一個休息的好理由,不只是身體在休息,也讓自己的心思與精神進入一種潛眠的狀態。

因為辭職的太過「轟轟烈烈」。朋友們的關心電話一直不斷,支持我、鼓勵我、期待我……。然而,不知怎麼地,總覺得,自己處在一種半關機的狀態,和現實的人際世界總是有點搭不起來。對於關心,我總是淺淺淡淡地說謝謝,當朋友想約我聊聊或什麼的,我也是笑笑地說:「啊!也許等到十月底吧!」其實是想把自己在物質上封閉起來,我覺得自己是真的累了,需要全面的休息。所以,雖然知道朋友是好意的,我還是打算把心窗暫時關起來。

我的休息,也不是那種躺在床上、躲在被窩的休息。除了陪家人四處走走外,我常常一個人,或走路、或搭公車、或騎腳踏車,在台北街頭隨意地挑個咖啡廳、速食店坐坐,或者清早的時候,坐在咖啡座上,任由落地窗外晨陽暖柔地灑在臉龐,然後靜靜地寫作;又或者在午後輕鬆地翻著小說,靜靜地享受繁忙城市裡難得的一隅悠閒。

只是,辭職的事實在鬧太大,曝光度大増的結果,也讓自己走在路上被認出的機率大為増加。

我卻意外發現一個特別的現象,對照媒體幾乎排山倒海的批評,我在路上遇到的溫暖鼓勵,實在有點「反常」到不成比例。

在公車上,會有民眾忽然大喊:「你是羅智強?」我點點頭,他就比了一個讚的手勢;牽小女兒散步時,一位走在側後方的歐吉桑,原本低頭在和小女兒聊天,誇她可愛,一抬頭看見我的臉,又會脫口喊出:「你是羅智強?」我點點頭,他就憂心忡忡地問我:「為什麼關說司法的沒事,反對關說司法的卻要挨罵呢?」

我為他簡單的上了一堂台灣的政治與媒體生態學,拍拍歐吉桑的肩膀鼓勵他說:「很多事情,需要多一點的時間!」

有一次,走在街頭,一位迎面而來的婦人,她也是喊道:「你是羅智強?」(大多數的人似乎都是這樣的反應)我再度點頭,她則一臉疑惑地說:「不管我去理髮、去菜市場、在上班的時候,我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支持你們,為什麼這些聲音,在媒體上完全看不到?」

我再度佇足,幫她分析現在台灣的媒體生態,結論還是:「很多事情,需要多一點的時間!」

有些人會多看我一眼,有些人會在鄰桌對我品頭論足,因為沒有直接照問我,我多半只是微笑回應,當然,對這些沒有直接和我攀談的民眾,我無法知道他們對我的評價是正是負。

還有一次,我到一間餐館用餐,有位民眾對我點頭微笑,我也微笑以對。我用完餐要去結帳時,店家說,那位客人在離開時已經順便幫我付帳了,對這樣的好意,我連拒絕的機會都沒有。

當然,我一個人走在街上時,也遇過對我表達不認同的民眾,他直白的說:「我不贊同你們的做法!」我笑笑地看他,準備對他說聲謝謝,沒打算辯駁什麼,但他接著說:「但我欣賞你敢站出來說話的勇氣!」即便立場不同,也是溫和而理性的表述意見。

我想了想,把這些辭職後的「街頭見聞」寫下來。

只是覺得,這社會的各個角落,還是靜靜地棲存著許多,在媒體上聽不見的聲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智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